工作坊流程

銀髮餐食共創設計工作坊簡介

透過共創設計工作坊探索銀髮長者與孝親者的飲食旅程細節,
每個細節都值得我們用心思考與設計,
讓我們一起親身經歷,為他們設計更體貼的產品。
1.產品創新
透過發掘公司自身的優勢能量,
以銀髮友善卡加值公司現有產品,
聯想出新產品概念。
2.服務創新
以Persona為出發點,
挑選適合的行為卡、接觸點卡、酷卡幫助發想,
並使用顧客歷程收斂創新服務概念。
3.原型製作
將關鍵接觸點,製作成原型,
構成創新服務最重要的媒介。

1.產品創新

銀髮友善卡

根據研究,年長者有許多飲食需求痛點, 大多表示年紀大有很多不能吃的, 跟別人一起吃飯好像會給人添麻煩; 一兩個人吃只能簡單煮,很難營養均衡; 不知道怎麼吃才夠營養,又不會過量等等。
本次共創將銀髮友善產品的四大評選指標: 產品品質、營養機能、質地特色、包裝份量備餐, 整理成好閱讀的銀髮友善卡, 參與者可從自身優勢能量出發,加值創新產品。
以Persona及公司產品為出發, 聯想若加入銀髮友善卡與公司能量卡後, 產出創新產品點子,撰寫完整創新概念。

2.服務創新

服務創新地圖版

共創必備工具!
起承轉合的敘事結構發想創新點子。

概念表單與顧客歷程

Persona
行為卡

透過Persona卡,釐清各角色定位、飲食照顧行為、餐食需求痛點, 以參照並模擬不同角色情境,找尋新產品研發能量。
行為卡為整理該角色在飲食中會有的行為, 以框架描述與概念案例提供參考。

接觸點卡

依照顧客規劃、採買、備餐、用餐/收拾的歷程,
整理出在飲食的過程中會接觸到的點,
根據適合的觸點卡幫助創新發想。

Persona
酷卡

想不到新點子嗎?
我們還有準備世界各地的銀髮新食品/新服務/新趨勢, 增添新意加值發想創新點子。
隨機抽取酷卡來幫助發想吧!

3.原型製作

紙原型

利用圖像化的方式進行原型或模型, 幫助設計師把用戶期望和需求的設計想法融合,快速將新想法形象化, 在短時間內快速做操作及評估,方便討論也易於更改。
發展過程中有許多關鍵的接觸點,如新產品服務、吸引人的包裝 上網訂購時使用的平台介面、接收資訊的廣告文宣或備餐使用的輔助工具, 都可能是構成該創新服務最重要的媒介。
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FIRDI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新竹市食品路331號 地圖
連絡電話: 03-522-3191 分機 299